二十四气养生热线:0795-8913654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 >> 协会动态  >> 行业新闻  >> 查看详情

非遗传承人郭小平,打造江西省万载国学文化培训学校

来源: 宜春市养生协会  日期:2018-11-17 16:54:00  点击:1670  属于:行业新闻
       中国乃文明古国,礼仪之邦,传统医学源远流长,易医同源,博大精深,千百年来习武医师徒相授一直是最主要的传承形式。它的传承形式一直是靠师徒言传身授。因此,传统技艺讲究“师出有门”,没有师父,就等于“无源之水,无根之术。”严格的说没有师承,没有师父不算入门,才能被视做真正的薪火传承,也称为真正的“入门弟子”,没有拜师的只能称为“记名弟子”,师徒关系犹如父子关系,谓“父母给我生命,师父给我慧命”,所以,不论是师父,还是徒弟,都把拜师礼仪看作是一件非常隆重和严肃的事情。
    喜逢“戊戌年丁巳月庚戍吉日(2018年四月初四日)”,硬门派第十一代传承人郭小平先生,为了弘扬和传承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”---硬门派“二十四气推拿术”,在江西万载县黄茅镇南江村硬门派祖庭,按照传统拜师礼仪进行了---硬门派第十二代传承弟子的拜师仪式。
        据记载,“二十四气推拿术”源于福建南少林武医伤科疗法。其始祖林霄(福建龙岩客家人士)乃是当时武林高手,精通硬门派武功、气功和伤科。郭氏前辈郭元星拜其师习武近十载,深得其真传,清雍正末年(1734年),郭元星携家眷与镖师从广东平远迁徙江西万载,从此江西,湖南省界授徒及行走江湖用“二十四气推拿术”配合针灸、艾灸、秘制膏药、药酒、祝由术等疗伤治病。所以“二十四气推拿术”在江西和湖南民间有着深厚的民间底蕴,它生于民间,隐于民间,单根传承,流传数百年,一脉相传,然而事实是“二十四气推拿”现仍然掌握在民间拳师、家族传承人手中。其独特的“二十四气推拿”开八锁、关八锁、十二门、十八关、五十三度等秘传手法立竿见影,但各自保守、隐秘,互不门交流,实为罕见。即使是长期从事推拿专业的临床 。